今天愛禮婚顧小編要來跟新人分享文定儀式的流程唷!!!!

各位準新人快點看過來吧  

IMG_1440-tile.jpg

文定儀式的部份因為北 中 南 的禮俗不太一樣 多多少少還是有一點差異,小編今天分享的是一般基本都會走的流程唷!!!

1.納采   指的是男方要離開家裡前,陳列一對大餅祭祖,然後上香祭告祖先並拜天公,祈求婚姻幸福美滿 

2.納徵  男方人員將聘禮拿到女方家客廳,女方接受聘禮並給紅包(扛伕禮/車伕禮),然後將聘禮陳列好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媒人會協助點收聘禮交給女方,女方親友將聘禮收好,陳列供品在神民桌上

 

因為此組新人是在飯店辦文定儀式,以上的部份一切從簡 像下圖這樣擺放 即可 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

IMG_1440.jpg

IMG_1443.jpg

IMG_1448.JPG

像是新人常常會問小編,有很多紅包禮,到底是要什麼時候給??

其實通常這些呢在儀式的時候會跟聘禮放在一起~~結束後才會給唷~~~

(下圖是取自網路  原諒小編當天竟然把紅包照給拍糊了~~~~)

409706626_m.jpg

接下來要進行的就是奉甜茶

長輩喝茶的坐位也常常困擾著新人,怎麼坐才正確呢??

IMG_1449.jpg

IMG_1453.jpg

基本上喝茶人數以 6位 10位 12位  為基本人數,盡量都是要雙數才行唷~~

坐的位置沒有特別規定左邊右邊,而是依照長輩的輩份,由輩份大到輩份小

通常最大的是男方的父母或者爺爺奶奶,最小的當然就是新郎倌啦

 

 

以上弄懂了!!!  重要時刻到了~~~讓我們掌聲歡迎準新娘進場!!!!!!!!!!

這邊也要順便為大家解惑,好命婆跟媒人婆是一樣的嗎?? 

好命婆是女方這邊的親友,當天會由好命婆將新娘牽到會場

媒人婆是男方這邊的親友,當好命婆將新娘牽到會場準備奉茶時,才是由媒人婆接手,帶著新娘奉茶認識男方長輩

IMG_1459.JPG

 

3.奉甜茶

媒人婆帶著新娘子,逐一認識男方的長輩,邊奉茶的同時也因為新的身分要改口嚕~~~

(不過呢有些地方 在第一輪奉甜茶時準新娘是還沒有改口的,要等到收茶杯的時候才會改口)

IMG_1460.JPG

 

IMG_1466.JPG

4.壓茶甌

男方親友喝完茶後要將紅包壓在杯子底下,或者捲一捲放入杯子中,然後讓新娘收回杯子

IMG_1469.JPG

今天的長輩們每一個都有備而來,準備滿滿的四句聯祝福要來送給今天的準新人

現場歡樂聲不斷~~~我想能夠受到長輩們滿滿的祝福,是準新人最開心的事情了!!

IMG_1474.JPG

5.坐高腳椅 踩圓凳

接著新娘會坐上高腳椅,腳踩在圓凳上,坐好後就不能亂動,所以坐的時候要注意,不要坐歪了

通常這時大家應該不陌生,媒人婆都會說  新娘坐正正才會得人疼  

各位準新娘要乖乖坐正正的唷~~~

 

IMG_1451.JPG

 

6.交換戒指

接著新郎新娘要交換愛的信物啦!!!!!

新郎通常都是戴一個金戒指,或者婚戒

新娘的部份需要兩個戒指用紅線綁在一起,叫做同心戒,可以一個金戒+婚戒或者對戒都OK唷~~~

因為戒指的部分通常是用無名指的指圍,而文定儀式戴的是中指,新人可能會覺得卡卡的

沒有關係~~~小編告訴你們,先戴著美美的完成儀式,回到房間或者新娘房再換回無名指就可以嚕!!!!

(小提醒一下大家,有些地方的禮俗會先交換戒指才喝茶唷~~~)

 

IMG_1490.JPG

IMG_1432.jpg

7.交換見面禮

這個部份是代表著雙方的父母對於準新人的厚愛!!!!!

男方的媽媽會為準新娘戴上項鍊 手環 耳環 

女方的媽媽會為準新郎戴上金項鍊

IMG_1497.JPG

IMG_1498.JPG

IMG_1503.JPG

IMG_1506.jpg

IMG_1511.JPG

8.下聘回聘

女方會將男方送來部份聘禮退回一部分,包括禮香、禮燭、禮炮各一份、幾盒喜餅

(回餅的數量通常會抓男方來喝茶的人數的2倍,但主要是看雙方事前先說好為主)

另外回贈新郎預先準備的六或十二件禮物(也就是所謂的頭尾禮啦!!!!!)

而在飯店進行的話通常都會簡單的請男方拿著聘金雙方合照代表

女方這邊可能拿著要回的餅或者狀元糕等等當代表 拍張合照

IMG_1514.JPG

IMG_1515.JPG

家族大合照

整個儀式結束後的時間當然就是家族大合照嚕~~~~

充滿著家人們的祝福,這個時刻當然要留下紀念性的畫面!!!!!

IMG_1524.JPG

知識小學堂

在傳統的訂婚宴裡,有個見妤離席的禮俗,男方吃飯看到魚料理就必須先離開,因為不能把女方 吃夠夠

也不能說再見也不能道別,所以媒人婆會先私下拿壓桌錢給女方

下圖右方為媒人婆  左方為新娘的母親

IMG_1522.JPG

 

 

最後附上一些新人最煩惱的準備項目懶人包  其實現在人基本上都以六禮為主

再更簡約一點的都是用紅包替代,依照每個人的狀況決定,而以下就提供給各位參考嚕!!!!    

  • 聘金—分大小聘,送給女方添嫁妝及買回送男方的禮物。金額要雙數,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 不顯示數目贈給女方。大聘多為女方在訂婚後原封退回給男方。

  • 六禮:
  1. 盒仔餅【合婚餅】—即小餅,六入漢餅或西式喜餅。
  2. 禮餅--即大餅,即一般所知的【中式餅】。

如有準備米香餅又稱【老花】-男方應準備12盒,亦可用沙琪瑪代替。

  • 囍餅—多由男方提供禮餅代金,女方決定數量後代訂,並回喝茶人數*1或*2倍。

3. 四色—金、香、炮、燭,敬告祖先,互相祝福吉祥平安。
4. 六甜--冬瓜糖、紅棗、桔餅、桂圓、冰糖、囍糖(花生糖或巧克力等各式糖果),象徵甜蜜。
5. 四金—贈與準新娘耳環、項鍊、手鐲、戒指
6.女方頭尾--贈與準新娘衣物六件或十二件,象徵錦衣玉食,富貴吉祥

 

三、十二禮(含以上六禮):
7.酒兩打(表示一年二十四節氣平平安安) 米酒.紅酒.啤酒 酒類皆可
8.麵線十二結(象徵兩姓聯姻,美滿姻緣一線牽)
9.十二斤糯米、六斤二級砂糖或黑糖 (讓女方做湯圓,象徵團團圓圓,美美滿滿)
10.豬肉或火腿(表示豐碩誠懇)
11.醃雞(表示起家興業)
12.干貝鮑魚罐頭(6種)&喜花些許(表示吉祥如意)

四、喝茶禮—給準新娘之紅包(數量依接受奉茶者人數為主)

五、謝宴禮—壓桌禮(依男方出席桌數而定,於訂婚宴前由媒人代為轉交女方)

文定女方準備之物品

  • 二金—準新郎之項鍊、戒指
  • 男方頭尾--贈與準新郎衣物六件或十二件,象徵錦衣玉食,富貴吉祥
    *以上二項含四樣回禮則為基本六禮,將男方準備之大、小餅、四色及六甜退回部份。
  • 十二禮(含以上六禮)
  1. 木炭(代表延續、傳承)
    2.麥和穀(代表衣食無缺)
    3.黑砂糖(甜甜嘴,討人喜歡)
    4.緣錢(與婆家結緣)
    5.肚圍(有鴻圖大展之意)
    6.蓮蕉花、芋葉(表示多子多孫)

 

arrow
arrow

    aili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